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國際商事法專題研究四
Seminar on Transnational Commercial Law(Ⅳ) 
開課學期
109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LAW7463 
課程識別碼
A21 M98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:霖研四1701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1LAW7463_TCL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從2020年新一波的大同公司經營權爭奪戰中,吾人所能思索的問題方向之一是:為何近年已經多次修正的公司法,卻未能處理一個應該是顯而易見的問題。而公司法並非特例,此種「修法效益不如預期」的遺憾,似乎經常出現在相關財經法制的改革中。
本學期的課程安排,希望可以與修課同學一起嘗試從不同角度探討上述問題。學期前半段,我們將指定閱讀材料(中文部分,所有同學均需閱讀;英文部分,由同學分組,一週一組輪流摘要介紹),共同討論。學期中預計安排兩次的專家演講,同時請同學就相關主題撰寫報告。學期後半段,將請同學分享報告內容並進行討論。
 

課程目標
1. 檢視、瞭解我國過去幾年所進行的部分財經法制改革(主要包括公司法、證券交易法、企業併購法、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、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等)。
2. 思考上述財經法制改革的得失、成效。
3. 針對一項我國進行的財經法制改革,提出個人的觀察與探討。 
課程要求
1. 積極參與上課討論
2. 針對報告主題進行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(報告字數期待為5000字左右)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以電郵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每週指定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討論參與 
40% 
 
2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 
3. 
期中指定文獻報告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課程導論 
第2週
  我們需要法制改革嗎?
以公司法為例
1. 邵慶平,章程自治的界限-特別股類型限定的反省(2015)
2. 邵慶平,論公司資訊權的規範:以董事資訊權的增訂爭議為中心(2019)
3. 邵慶平,論公司章程提高股東會普通決議門檻(2020) 
第3週
  我們需要法制改革嗎?
以企業併購法為例
1. 蔡昌憲,自司法院釋字第 770 號解釋談私有化併購交易之利益衝突迴避爭議:兼論與國巨案、美國戴爾電腦案的比較(2019)
2. 楊岳平、李劍非,財經法與公法的交錯與對話-司法院釋字第 770 號解釋開啟的契機(2019)
3. The Law of Take Out Mergers: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(1981) 
第4週
  修法方式的選擇
以有限合夥、閉鎖性公司專節為例
1. 邵慶平,以法律引導文化:孕育科技新創事業的商業組織法制改造(2015)
2. 郭大維,股東協議與公司治理-公司法制下契約自由之範圍與界限(2020)
3. Changes in the Revised Model Business Corporation Act – Amendment Pertaining to Closely Held Corporations (1990) 
第5週
  停課一次(自主學習) 
第6週
  改革方式的選擇:行政
以群眾募資、虛擬通貨為例
1. 王志誠,股權群眾募資之新里程-兼論證券商經營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平臺業務之法制發展及課題(2016)
2. 黃朝琮,首次代幣發行的美麗新世界?我國證券型代幣之規範架構評釋(2020)
3. Behavioral Economics and the SEC (2003) 
第7週
  改革方式的選擇:司法
1. 陳肇鴻,零售市場投資產品之法律糾紛、訴訟風險及投資人保護-臺灣有關連動債及共同基金訴訟之實證研究(2015)
2. Corporate Charter Competition (2018) 
第8週
  改革方式的選擇:立法
1. 邵慶平,財報不實民事責任法制中公司作為責任主體之反思 (2019)
2. 邵慶平,金融管制與私人執行-國際金融危機後管制發展的反省(2013)
3. Agencies as Litigation Gatekeepers (2013) 
第9週
  需要修改什麼法?
以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、監理沙盒為例
1. 江俊彥,違法吸金案件刑事規範之研究-以銀行法與證交法間之體系違反為中心(2013)
2. Securities Law and the New Deal Justices (2009) 
第10週
  改革的再評估
以公開收購為例
1. 洪秀芬,德國公開收購制度之探討-以台德法制對目標證券持有人權益之保障為主(2018)
2. The Origins of the Market for Corporate Control (2014) 
第11週
  改革的再評估
1. 數字科技案判決(高院106金上重訴24刑事判決)
2. Dynamic Rulemaking (2017) 
第12週
  專家演講 
第13週
  專家演講 
第14週
  停課一次(自主學習) 
第15週
  同學報告 
第16週
  同學報告 
第17週
  同學報告